課程特色
(一) 讀文教學整體規劃
  1. 各級須根據單元的學習重點,擬定讀文教學計劃,以閱讀為主線,帶動其他範疇的學習,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正面的價值觀以及積極的學習態度。
  2. 本年度本科持續推動「學科本位閱讀」的「跨文本閱讀」和「跨學科協作教學」,並教授各種閱讀策略和筆記策略,培養學生使用閱讀和筆記策略作自主閱讀的習慣。
  3. 提供學習材料、自學網站、教育電視和文章,並上載於學校網上學習平台系統,給學生進行自學活動。
  4. 配合讀文教學,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從閱讀中學習、「學科本位閱讀活動」筆記課業、「每日一篇」網上閱讀計劃、「篇篇流螢」網上閱讀平台、「初小朗讀訓練」、「齊誦《弟子規》˙自學一點通」自主學習活動。
(二) 寫作教學整體規劃
  1. 各級須按照學生的程度,擬定寫作計劃,循序漸進地訓練學生寫字、寫作句子,以至寫作段落、篇章的能力。
  2. 在讀文教學課上滲入寫字教學,由教師板書筆順,鞏固學生留意字形結構的認識,培養他們良好的寫字態度。
  3. 各級根據學生的程度和「高層次思維架構」,擬定寫作計劃,循序漸進地訓練初小學生學生說寫能力和提升高小學生的讀寫能力。
  4. 設置「寫作評講」課,讓學生透過教師略批、自評、同儕互評及討論佳句、病句等活動,提升學生修改文章的能力,培養學生寫作興趣。
  5. 配合寫作教學,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以說帶寫」寫作評講活動、「讀寫結合」寫作評講活動」、「寫作練習計劃」、「學生作品徵集」、「全學年校本主題寫作比賽」、「《詞語存摺》活動」、校內及校外各項書法和寫作比賽。
(三) 聽說教學整體規劃
  1. 各級須根據單元的學習重點,擬定聽說教學計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傳意能力。
  2. 學生能發揮自主學習的精神,按每月的「旗下講話」主題,搜集有關德育主題的材料,在班上進行說話訓練。
  3. 配合聽說教學,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包括:小一、小二和小四口頭報告[分享一個(如:孝順、關愛、堅毅、抗逆力、尊重他人、守法、同理心、包容、責任感、家庭價值、仁慈等)名人故事/生活故事];小三小組交談[科任老師帶領學生就指定價值觀主題進行小組交談];小五、小六小組討論[科任老師安排學生就指定價值觀主題進行小組討論]。
(四) 非華語校本中文課程
  1. 設計「非華語校本中文課程」,根據「校內評估工具」得出的結果,對應「第二語言架構」,檢視非華語生的中文水平。
  2. 課堂學習方面,安排非華語教學助理入班支援,協助科任老師製作教材,指導非華語學生運用點讀筆,並進入課室以輔助他們中文課上的學習。
  3. 安排非華語學生參加「小六升中面試班」和「課後中文支援班」,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口語表達和讀寫能力。
  4. 舉辦「中華文化日」,讓非華語學生融入本地中國傳統文化,並鼓勵本地學生多與非華語學生溝通,加強校園共融。
 

 

(五) 幼小銜接課程

      1. 閱讀教學

  • 透過老師範讀、同儕互讀及個人朗讀,幫助學生認讀字詞及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 引入圖畫書和繪本教學,指導學生運用不同的閱讀策略,幫助他們學會閱讀,並透過有趣的活動,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 教授作筆記策略(畫重點),幫助學生理解文本內容。

 

        2.寫字教學

  • 以「口唱書腔」、「分組寫字」等方式跟學生重温基本筆畫,建立日後學生學習複合筆畫及寫字的基礎。
  • 教授字形結構,幫助學生認讀及默寫字詞。
  • 換課時,指導學生背誦「筆順歌」,以強化學生對筆順的掌握。
  • 靈活布置寫字練習或安排默寫活動,安排每課需在每次完成「詞語」家課後,抽10至15分鐘作課堂默寫活動,以作鞏固。
  • 教授正確的坐姿及執筆姿勢,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3.聽說教學

  • 以「多聽多說,聽得完全,說得清楚」為目標,讓學生多聽多說,多從口語中吸收詞彙,自由表達。
  • 聆聽教學方面,教授學生仔細聽、認真聽和專心聆的聆聽態度;同時,指導他們運用「圈畫策略」圈起題目的重點詞語,以及運用聽記重要詞語、句子、重點、步驟和帶着問題聆聽的策略完成練習。
  • 說話教學方面,設置說話內容框架,指導學生觀察圖畫的順序,並運用「人看、人聽、人動、人想、人感」句等元素,順序、有條理地說完整的話或故事,以過渡到寫作。上、下學期各設兩次說話訓練,包括:一分鐘朗讀字詞、朗讀課文、看圖説故事、按情境及資料說話等,科任老師運用「說話評量表」給予文字回饋。
(六)中小銜接中文課程

1.教授「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的應試技巧

  • 運用校本「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教學簡報,指導學生一般的答題技巧、讀寫和聆聽策略。
  • 恆常家課滲入「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的元素,科任老師作解題教答。
  • 安排學生參加「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學生工作坊,讓學生深入認識測驗的內容和要求。

2.說話訓練

  • 安排同學在10月至12月期間預備150字的自我介紹,並在課上/TEAMS作一分鐘口頭報告。
  • 除在課上指導學生完成看圖說故事外,也跟他們重温口頭報告的技巧,並教導小組討論的技巧,包括:小組討論回應示例和運用「ORID焦點討論法」進行討論。

3.古文教學

  • 在單元教學中加入經典閱讀元素,實行「銜接中學——小學文言增潤系列:文言選讀(基礎篇)」的讀文教學,以銜接中一課程。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電話:2157 2788傳真:2157 2789
地址:銅鑼灣東院道3號
© 2024 版權所有訪客人次:1375711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