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目標︰

因應每年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課主題,透過課堂活動或其他活動,向學生灌輸主題內容,培養他們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對國家的認識,成為良好的公民。

透過價值教育課及其他活動,以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資源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明白自己在學校、家庭、社會和國家所擔當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

本年度價值教育課共12節,內容包括正面的價值觀、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 • 積極樂觀」及對國家的認識,為學生營造不同的學習經驗,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讓學生建立正面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挑戰和困難,從而培養學生成為一位擁有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社會具有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的良好公民。

課堂及活動剪影
中華文化日2024-02-01
六年級廣州番禺歷史文化及科技探索之旅2023-12-19
為增進學生認識廣州番禺的歷史文化及科技發展,本校安排六年級學生於2023年12月19日參加「廣州番禺歷史文化及科技探索之旅」。是次參觀有助學生了解和認識嶺南的古建築風格和大灣區城市科技的發展。
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之旅2.02023-12-16
本校於2023年12月16日安排學生前往參觀羅家大屋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見證抗日歷史,之後到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參與悼念活動及到沙頭角之角參觀遠眺中英街。透過是次活動,學生不但能接觸不同文化開拓眼界,過程中的歷練也讓他們有所成長。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中小學生真情對話2023-11-29
本校師生獲邀於11月29日到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與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進行了面對面互動交流。
北京姊妹學校交流團20232023-10-31
為增進兩地學生交流、加深兩地文化認識,本校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安排40位五年級學生參加「北京姊妹學校五天交流團」。除了能增廣見聞外,學生能與北京市海淀區航天圖強小學的學生進行交流。
六年級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023-10-26
為了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興趣,本校於10月26日安排六年級學生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凝視三星堆展覽。是次展覽聚焦四川三星堆遺址的考古新發現,館內展出120件距今2600–4500年的青銅器、玉器、金器及陶器等珍貴文物,讓學生可以發掘它們背後的精彩故事及其蘊含的文化意義。
賀國慶迎中秋活動 (體驗華夏傳統文化 探索中國創新科技)2023-10-03
為慶祝祖國建國74週年,本校安排了「賀國慶‧迎中秋」慶祝活動,並從中展出學生出色的作品,讓各位同學可以親身參與有關活動及欣賞同學的優秀作品。
賀國慶迎中秋活動 (中秋慶團圓)2023-09-29
本校於中秋節當天舉行「中秋慶團圓」活動,透過觀看相關中秋節的動畫及猜燈謎活動增進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慶回歸•賀端陽——重慶會香江」書法文化 線上交流活動2023-06-15
本校有30位學生於6月15日在校內參與由重慶市人民小學、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塘尾道官立小學和本校聯合舉辦的線上書法交流活動。透過「書法」作為橋樑, 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連接重慶與香港的情誼。在重慶市人民小學書法老師鄭祥軍老師的指導下,四所小學共120位學生互相交流和學習中國書法的技巧和藝術背景,同學們 熱情投入這一次的活動,通過自己的筆端表達了「心繫家國」,「普天同慶」的情感。
全港旗手護旗比賽決賽2023-05-27
本校升旗隊成功晉級「2023 全港旗手護 旗比賽決賽」的最後十強,並於2023 年 5 月 27 日當天到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競逐多個團體獎項,各校通過步操檢閱及升旗禮的交流展現學習成果。本校升旗隊表現出色並獲得小學組二等獎。
本校升旗隊參與 2022/23 年度灣仔區周年頒獎典禮-升旗禮2023-05-19
本校升旗隊伍應教育局公益少年團的邀請於5月19日到何東中學參與「2022/23 年度灣仔區周年頒獎典禮-升旗禮」。
家國面面觀2023-04-18
4月18日六年級學生到何東中學參與「家國面面觀」活動,加深對中華文化認識。學生投入參與攤位遊戲,包括書法、猜燈謎、投壺遊戲及飾物製作等。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04-14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校長在價值教育課上向全校師生分享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她強調每個人都應該為國家安全盡一份力,並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校內與國家安全教育有關的活動。為了配合這個特別的日子,學校還特別派發了紀念品給學生,希望這些小小的禮物能夠提醒學生們時刻關注國家安全,並且讓他們更加瞭解和珍惜我們的和平生活。
香港升旗隊總會 2023 年周年檢閱禮2023-04-01
為展現本校升旗隊伍在本學年的學習成果,並藉此加強學校隊伍間的交流,讓隊員 們獲取不同的體驗和學習機會,本校升旗隊於2023年4月1日參與「香港升旗隊總會 2023 年周年檢閱 禮」,當天同學表現積極並獲得步操比賽(小學組)二等獎。
升旗隊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2023-03-30
為了增進學生對國情的了解,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本校於2023年3月30日安排十位升旗隊學生參觀愛國教育支援中心。
參觀香港新聞博覽館全方位學習之旅2023-03-18
本校於2023年3月18日安排10位《憲法》和《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到香港新聞博覽館進行全方位學習之旅。
中華文化日活動花絮2023-01-19
本校於2023年1月19日舉行「中華文化日」。當天活動有新春手工藝活動 及中國少林功夫表演。學生於不同時段參加各項活動,感受中華文化傳統節日的歡樂氣氛。
《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國情電影欣賞會《我和我的祖國》2022-12-17
為加深《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對國家歷史及國情的認識,本校安排學生於12月17日參加由教育局在奧海城戲院所舉辦的國情電影欣賞會《我和我的祖國》。
官立小學升旗禮及步操比賽暨交流會2022-12-10
本校升旗隊於2022年12月10日參加由香港升旗隊總會所舉辨的官立小學升旗禮及步操比賽中,獲得一等奬,表現岀色。
六年級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022-12-01
六年級學生於十二月一日參觀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次參觀活動可以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興趣。學生可以走出課室,透過親身體驗,提高自主探索的學習能力。
「心繫家國」—「國家教育展覽:遊走展覽與科技探索知識」活動花絮2022-11-23
活動於2022年11月23-25日在校內舉行,讓初小學生通過傳統的展板並配合創新的 AR 擴增實境活動,從多角度認識祖國在文化、藝術、天文和地理等範疇的發展及成就,從而提升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此外,活動亦加深學生對現今 AR 擴增實境科技發展的認識,培養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使學生能夠緊隨世界轉變的步伐。
藍藍的故事2022-11-18
中秋慶團圓2022-09-09
本校於中秋節當天舉行「中秋慶團圓」活動,透過觀看相關中秋節的動畫及猜燈謎活動增進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之旅2022-08-13
本校學生於8月13日獲邀參加由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的「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之旅」遊學團。當天早上學生乘旅遊巴由學校出發前往沙頭角碼頭,然後乘船前往荔枝窩遊歷,最後前往大埔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參觀。學生透過是次參觀景點的同時,能夠多了解香港與內地的歷史,反思環境和文化保育等問題。
中華文化活動-四川變臉表演2022-07-20
「變臉」是中國川劇中的一種特技藝術,最神奇之處是表演者可在短時間內變出多款面譜,無需換場就能秒速轉換喜、怒、哀、樂、或是驚訝、憂傷等表情,十分神奇。本校於七月二十日請來川劇變臉師傅到校為全校師生表演,並透過現場示範邀請在場的同學一起參與,讓同學體驗川劇變臉的樂趣。
電子心意卡 設計表心意行動2022-03-18
香港疫情嚴峻,醫護人員、檢測中心、疫苗接種中心等的工作人員皆日以繼夜為我們服務,國家更組織9千人採樣隊隨時來港支援全民檢測工作。以下是本校學生為以上幫助我們的人員設計的電子心意卡 ,以感謝他們盡心盡力為全港市民服務。
中華文化日2022-02-15
升旗隊訓練2021-10-19
參觀「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2021-10-11
家長陪同學生一起到香港中央圖書館參觀「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
價值教育課---認識國慶日2021-09-29
2021年9月29日 價值教育課的主題---認識國慶日
中秋慶團圓2021-09-21
旗下講話2021-02-23
中華文化日2021-02-09
當天中華文化日的內容相當豐富,同學除了可在家中透過網課與家人一齊參與製作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手工藝製品外,還可以欣賞到傳統的中樂表演及精彩的雜耍表演,同學透過參與各種中華文化的玩意及藝術,能提升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更能引起他們對中國傳統風俗及文化的興趣。
童軍隊伍精神抖擻,列隊進行升旗儀式。升旗儀式由本校童軍隊伍負責。
旗下講話2020-11-17
公益金便服日2020-10-29
10月29日公益金便服日,同學踴躍捐款,穿著便服開心上學。同學過了既開心又有意義的一天。
中秋慶團圓2020-09-30
一年級同學首次在軒銅參與升旗儀式,大家都莊重有禮。我們同步在室外進行升旗儀式。校長進行旗下講話,同學留心聆聽。
旗下講話2020-09-30
9月30日,我們為迎接國慶及中秋佳節,進行本學年第一次旗下講話 ──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因疫情影響,旗下講話在課室內進行,同學在整個升旗儀式都保持肅立,尊重有禮,專心聆聽勞校長的旗下講話,盡顯軒銅人素質。
中華文化日2020-01-21
中華文化日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電話:2157 2788傳真:2157 2789
地址:銅鑼灣東院道3號
© 2024 版權所有訪客人次:1362586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